欢迎访问农村医药网官方网站!
专家丨张其成:传承中医药文化,诵读中医经典原文
时间:2021-12-01 15:30:03   来源:新京报   浏览量:

“中医药文化是中医药千百年来生生不息的内在原因,是中医药的灵魂。”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首任院长张其成认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播一度出现断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医药的传承。

 

中医药文化有广义狭义之分,广义概念即老百姓常说的中医药文化,更多指中医药本身,也就是中医药治疗、养生等;狭义概念是指中医药的思维、理念,还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我认为,中医药文化可以界定为‘心、手、脸’三个层面。‘心’是指中医药的精神文化,‘手’是指中医的行为规范,包括望闻问切、诊断治疗等,‘脸’是指中医药的品牌符号,即哪些能代表中医药。”张其成表示。

 

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正式印发,其中指出,把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中小学进一步丰富中医药文化教育。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指出:“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持续开展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

 

张其成认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包括实操层面和价值观层面,两者往往融合在一起,传播中医药,可以文化先行。举个例子,太极拳、八段锦等实操层面的东西,传播起来会更为容易,其背后也融合了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医药文化可以从理念层面入手,并配合一些实操层面的方法,“也就是老百姓通常说的养生方法,可以让中小学生认识一些中药材,了解其功效,如药食同源类的药材。”

 

里约奥运会期间,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亮相时,后背的拔火罐痕迹引发关注,美国女子游泳运动员考芙琳甚至还在社交网站晒出拔罐图片。北京奥运会期间,奥组委选择北京宽街医院、广安门医院,开展中医按摩、针灸等理疗服务。这都是中医药文化传播的良机。

 

“经典是文化最主要的载体。”张其成建议,在初高中阶段选取《黄帝内经》以及《大医精诚》(孙思邈著)等中医经典原文,作为语文必读课文;选取《后汉书·华佗传》(范晔著)、《伤寒论自序》(张仲景著)等原文,作为语文选读课文。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校对 贾宁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排行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版权所有:农村医药报网

蒙ICP备16001043号-3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698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