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村医药网官方网站!
专家丨李峰:传承中医文化,长学制优势不容替代
时间:2021-12-01 15:31:46   来源:新京报   浏览量:

“中医文化源远流长,靠着一辈又一辈医者的传承得以发扬光大。”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李峰介绍,中医教育在古代主要是师徒传承或官学并行的方式。新中国成立后,中医高等教育体系得以建立。作为国家首批中医药高等教育院校,北中医建校之初的前辈们结合现代高等教育的模式,提出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结合的富有中医药特色的高等教育模式。

 

中医专业高等教育的办学模式曾尝试过五年制、六年制、七年制、八年制和九年制。五年制本科是基本模式,已经非常成熟。通过五年的学习和实践,学生可以具备完善的中医学和西医学知识和技术,具备考取医师资格的能力。

 

现在的长学制是以“5+3”的模式开展,学生在本科阶段学习结束后,进入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阶段。通过三年的时间,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及专业型硕士的科研训练。毕业的时候中医师资格证、规培证、专业型硕士学位证和毕业证全都具备。李峰表示,这种长学制的教育模式,可以使学生在完成规培的同时提升科研素养,也可以早日开始并持续多年接受师承教育。

 

北京中医药大学还在全国首推中医学专业九年一贯制本博连读的模式。通过九年一贯制的培养,学生考取医师资格证,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获得中医学专业博士学位。九年一贯制的培养模式意味着学生要更早接触经典、更早接触临床,更早接触科研,这样才可以用更短的时间达到博士水平。李峰认为,这种融合式的教育,打通了本科和研究生培养的界限,也通过大量创新融合课的开设,打破学科的藩篱,针对学生将来的临床、科研和职业发展需求,构建更为融合、实用、高效、前沿的教学体系。

 

“长学制的培养模式,缩短了人才培养的周期,加大了人才培养的深度,提升了人才培养层次。其优势相较于五年制教育后再进行研究生教育的分段式培养而言,更具有‘早动手,早统筹,早发展,早传承,深培养,高效率’的优点。”李峰表示。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校对 张彦君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排行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版权所有:农村医药报网

蒙ICP备16001043号-3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698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