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村医药网官方网站!
权威发布
国家发改委:2035年现代化城市副中心基本建成
时间:2021-12-02 09:35:29   来源:央视网   浏览量:

  12月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丛亮介绍,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国务院于近日正式公布了《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举措,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意见》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一条主线、三项原则、两个阶段目标、六大重点任务。

  一条主线,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围绕创造“城市副中心质量”,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于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质量样板,为建设和谐、宜居、美丽的大国首都作出贡献。

  三项原则,一是坚持承接疏解、错位发展。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有序承接符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定位的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提升对首都功能的服务保障能力,实现以副辅主、主副共兴,与雄安新区各有分工、互为促进,有效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二是改革创新、试点示范。根据发展定位和实际需要,赋予北京城市副中心更大发展自主权,推动政策措施和试点示范项目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三是协同联动、一体发展。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要求,积极推进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示范。

  两个阶段目标,分别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和到2035年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城市副中心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功能基本形成。北京市级党政机关和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搬迁基本完成,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取得显著成效,“城市副中心质量”体系初步构建。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到2035年,现代化城市副中心基本建成。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的作用全面显现,“城市副中心质量”体系完善成熟,与周边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六大重点任务,就是围绕上述目标要求,提出了6个方面17项重点任务。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提升金融商务服务功能,加快文化体育旅游发展,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二是推进功能疏解,有序承接中心城区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建设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开创一体化发展新局面。三是加强规划管理,实施高标准规划建设管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构建便捷高效现代交通体系,创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典范。四是加强环境治理,构建大尺度绿色空间,健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五是对标国际规则,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打造专业人才新高地,搭建更高水平开放新平台。六是加大改革力度,强化要素支持,有效推进更大区域职住平衡,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为保障这些目标任务顺利实现,《意见》还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强化责任落实等方面,对组织实施作出部署。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版权所有:农村医药报网

蒙ICP备16001043号-3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698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