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村医药网官方网站!
权威发布
重点人群如何做好健康管理?
时间:2022-12-27 18:03:45   来源:   浏览量:

  近日,新冠病毒感染者大幅增加,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是医疗服务的重点人群,也是疫情中的脆弱人群。老年人如何做好防护?孕妇感染后出现什么症状需立刻就医?婴幼儿核酸阳性后怎么办?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管理与急性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副主任医师龚磊,就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给予医学指导和防护提醒。

  记者:老年人如何做好防护?

  龚磊:老年人要减少流动和聚集;外出时正确佩戴口罩;做到及时洗手,做好手部卫生;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居住环境卫生整洁;合理饮食,不偏食,荤素搭配,均衡饮食,保证充足营养。

  此外,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选择合理的锻炼方式,适度锻炼,提高抵抗力;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加强针。

  记者:长期居家的老年人是否需要打疫苗?

  龚磊:需要。奥密克戎传播速度快,如家中有人员来访可能会将病毒传染给老人。此外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自身免疫力减弱,感染新冠病毒以后易发展为重症、危重症甚至出现死亡,是新冠病毒侵袭的高危人群。研究显示,疫苗接种在预防新冠重症、死亡等方面具有良好的效果,因此,老年人要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加强针。

  记者:孕产妇该如何做好防护?

  龚磊:需要做到以下几点。到医院产检时戴N95口罩,平时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空间密闭的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到公共场所时佩戴口罩,勤洗手;居家或在办公室时要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平时坚持身体锻炼,保持生活规律。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不焦虑可以让准妈妈和胎宝宝更健康。

  记者:孕产妇与普通人群相比是否更易感染新冠病毒?

  龚磊:从总人群来看,孕产妇奥密克戎感染率和普通人群接近,感染后的症状与普通人相同。总体而言,与普通人群相比,感染没有给孕产妇的健康带来更多不利影响,所以不用过于恐慌。但由于孕产妇在感染后的治疗用药方面会有一些顾虑,所以最好还是在怀孕生产期间尽量预防感染。

  记者:孕妇感染后出现什么症状需立刻就医?

  龚磊:出现下列情况,建议及时去医院就诊。一是经药物治疗后体温持续超过38.5℃、超过3天;感觉有明显呼吸困难或者呼吸次数增多。二是严重的胸痛或出现咳血;严重的疲倦不适,不愿理人;出现烦躁、晕厥或意识模糊。三是自我感觉情况非常严重时。四是产科相关急症的情况,如规律或接近规律的有痛性宫缩;感觉不到胎动,胎动减少或异常频繁,胎动方式改变;头痛不适,血压升高,视物有模糊的情况;阴道出血或流液等情况。

  记者:宝妈感染后如何进行哺乳?

  龚磊:母亲感染新冠后,接触孩子或吸奶器前至少洗手20秒,同时戴上口罩,母乳喂养期间避免说话或咳嗽;若有咳嗽或打喷嚏等,需立即更换口罩;在手动或机械吸取乳汁时,严格注意清洁卫生。

  另外,吸完奶后吸奶器应规范消毒。建议妈妈们将乳汁挤出后,由健康的人用杯子或勺子来喂养孩子。

  记者:儿童居家防护要点有哪些?

  龚磊:儿童应保持规律作息、充足睡眠;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喝水;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加强亲子沟通,保持心情愉悦。

  记者:有孩子的家庭是否需多备一些药品?

  龚磊:家里备一些适合儿童服用的退烧药、止咳药等即可,不建议家里过多存药。给孩子服药时应谨遵医嘱并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为了确保安全,家长不要只凭经验给药,需要时可以咨询网络医院或社区医院医生。

  记者:儿童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

  龚磊:出现以下情况应考虑就医。出现呼吸困难或气促;经药物治疗体温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呕吐等情况。

  记者:婴幼儿核酸阳性后怎么办?

  龚磊:1岁以内婴儿气道较短,上呼吸道感染后很容易侵袭到下呼吸道,容易发热和喘憋,家长要注意孩子有没有呼吸困难的表现。如果发热超过3天仍没有缓解,务必前往医院就诊,同时警惕孩子惊厥。在治疗上只需注意对症下药,前三天降温,后期目标排痰。

  记者:有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要注意什么?

  龚磊:慢性基础疾病患者首先要按照医嘱坚持用药;气温骤降等恶劣天气时,慢性呼吸疾病患者尽量减少外出。

  如果重症高风险人群出现持续高烧不退、呼吸困难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疾病加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版权所有:农村医药报网

蒙ICP备16001043号-3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698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