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村医药网官方网站!
时令养生|大雪进补:羊肉汤和蒸鸡
时间:2021-12-08 11:01:07   来源:光明网   浏览量:

本期专家:魏帼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

  今年的12月7日是大雪节气,这是24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大雪节气来临后,天气会越来越寒冷,人们要额外注意天气预报,根据提示来增加衣物,注意防寒保暖。通常情况下,大雪前后,我国北部地区已经是一派冬季景象了。

  随着寒冷天气而来的则是温暖的吃食,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民间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而冬季进补可以缓解人们怕冷畏寒的现象,对于身体虚弱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来说,还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等。所以冬令进补是节气养生中的重点。《中医养生学》中认为冬季重于养“藏”,故此时进补是最好的时机。在冬季宜食谷类、羊肉、鳖、龟、木耳等食品,同时应进食温热食物,以保护阳气。

  现代营养学研究中也认为冬季进补有一定的生理学依据。在寒冷的环境中,人体对于能量的需求增加,所以冬季人群的食欲往往较好,并且喜好进食能量高、脂肪多的温热食物。这么一来,适当的增加肉类食物的进食量确实是符合冬季饮食的特点的。《中国营养科学全书》中就认为冬季是进补的最佳季节,滋补的食物以羊肉、牛肉、鸡肉、蛇肉等为御寒的佳品,同时大豆也具有产能高,蛋白质含量高等优点,适合在冬季进补时食用。

  但是冬季进补不能一味温补助阳,还需要注意调理气机,才能使气血通畅、补肾壮骨。西医营养学也认为冬季日照时间短,蔬菜、水果的天然供给不足,所以微量元素的补充受限,同时由于能量消耗也需要维生素的参与,所以在日常膳食中对于微量元素的供给也要充足,除了要注重维生素C的供给量之外,还要保证维生素A、维生素B1、B2及烟酸等微量元素的供给。而天然食物中,富含这类营养物质的当属种类最多的蔬菜。

  那么想要将肉和菜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同时又可以达到冬季滋补的目的,传统的中医药膳中有很多可以参考的例子,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只需要根据个人情况和饮食喜好适当调整一下就可以了。比如最常见的当归生姜羊肉汤和归芪蒸鸡。

  当归生姜羊肉汤

  出自《金匮要略》的当归生姜羊肉汤,原配方中仅有当归、生姜、羊肉和黄酒、食盐等,制作成汤后可以达到温中补血,祛寒止痛的作用。而现代烹调技术不断精进,食材丰富,羊肉汤多出了很多的做法,比如:清炖羊肉汤、萝卜羊肉汤、滋补羊肉汤等。

  这些羊肉汤,均已羊肉为主,或增加理气的白萝卜,或增加通阳的大葱、花椒,或增加滋补的桂圆、党参、玉竹等,最根本的目的还是温煦人体阳气,滋养人体阴精。对于身体本就阳虚,平常怕冷畏寒的人群来说,冬日里,来上一碗暖暖的羊肉汤,放上自己喜爱的蔬菜,搭配好颜色,调好味,就是一碗养生好汤。

  归芪蒸鸡

  出自《中国药膳学》的归芪蒸鸡,原方是用炙黄芪、当归、嫩母鸡和黄酒、味精、胡椒粉等调味,采用上笼蒸的烹调方式,制作而成的药膳。具有补气生血的作用,对于疲乏无力、面色萎黄的人群有补益作用,也适合大多数人群在冬季食用。

  但这道药膳中药味较重,我们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具有补气、理气、通阳驱寒的药食同源的食材,来中和药味,增加补益的效果。比如姜丝蒸鸡、陈皮红枣蒸鸡、胡萝卜香菇蒸鸡等等。

[ 责编:武玥彤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排行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版权所有:农村医药报网

蒙ICP备16001043号-3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698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