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村医药网官方网站!
冬季保健宜寒头暖足
时间:2022-01-13 10:55: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浏览量: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头部是手三阳经和足三阳的汇合处,是人体阳气聚集之处,所以最为耐寒。适当的寒冷可以刺激头部血管及神经,有助于保持大脑清醒。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这是由于脚接触地面,离心脏最远,热量到达较慢。且脚部位于人体最低位置,是阴气聚集之处,易受到寒气侵袭。暖足可以达到驱寒、强身、助眠、消除疲劳的作用。那么,如何在冬季做到寒头暖足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保健养生。

寒头

让头部沐浴阳光上午10时到下午1时之间,可以适当在阳光下散散步,让头部充分沐浴阳光。如果有微风,不必过于担心,可以使头部保持适当凉爽。如果体质较差,可以携带一顶帽子,以备不时之需。

早晨凉水洗脸早晨可用毛巾蘸凉水洗脸,有助于提高耐寒能力,但时间不要太长。需要注意的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尽量避免突然接触冷水。

暖足

锻炼脚趾每天可抽点时间有意识地活动脚趾,重复蜷缩、伸展的动作,有助于改善脚部血液循环和灵活度。

捶击涌泉可用拳头轻轻捶击位于脚底的涌泉穴,以局部产生酸、麻、热、胀的感觉为度。每日50~100下为宜,左右脚各做一次。捶击涌泉穴有益精补肾、强身健康、促进睡眠的作用。

 

(责任编辑:高继明)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排行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版权所有:农村医药报网

蒙ICP备16001043号-3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698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