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村医药网官方网站!
一碗腊八粥 营养功效多
时间:2022-01-13 10:55:5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浏览量:

 

腊八节刚过,很多读者朋友们已经品尝了美味的腊八粥。腊八粥相传至今,更多的是作为一种饮食习惯和民间风俗。然而,随着科学研究的深入,从腊八粥的常用原料上,也可以看到它丰富的食疗价值。

补气健脾

腊八粥常用的食材有粳米、糯米和薏米等。粳米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等成分,具有补中益气、养脾胃、和五脏、除烦止渴、益精等功用。

糯米具有生津止渴、温脾益气的作用,适于脾胃虚弱者食用,对于虚寒泄泻、虚烦口渴、小便不利等有一定辅助调养作用。

中医认为,薏米具有健脾、补肺、清热、渗湿的功效,经常食用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也有良效。此外,薏米富含膳食纤维,所以还有预防血脂异常、高血压、中风的功效。

益智健脑

核桃仁和花生是熬制腊八粥不可缺少的原料。核桃仁具有补肾纳气、益智健脑、强筋壮骨的作用,还能够增进食欲、乌须生发。核桃仁中所含的维生素E更是医药学界公认的抗衰老药物。

花生也有“长生果”的美称,具有润肺、和胃、止咳、利尿、下乳等多种功效。

滋阴补肾

腊八粥里还可以放黑米、黑豆等。许多黑色食品都是较好的养生食品。中医认为,黑米能滋阴益肾,明目活血。黑豆蛋白质含量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钙、铁、胡萝卜素及B族维生素,是较好的美容食品。

此外,腊八粥里还可以加入以下药食同源之品,对缓解一些不适症状有食疗作用。

大枣是益气养血、健脾的食疗佳品,对脾胃虚弱、血虚萎黄和肺虚咳嗽等有一定疗效。

松子仁能滋润心肺、通调大肠,栗子能补肾益气,可治腰酸腿软,有需要者可酌情添加。

燕麦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浓度、预防动脉硬化、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的作用,食用燕麦后还可减慢血糖值的上升。因此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妨在粥里放点燕麦。

莲子有补气健脾的作用,枸杞子可以滋补肝肾,对血脂也有辅助的调节作用,是适合高脂血症患者的食疗佳品。

 

(责任编辑:高继明)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排行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版权所有:农村医药报网

蒙ICP备16001043号-3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698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