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村医药网官方网站!
中医减肥新思路,瘦身养生有妙方
时间:2023-07-27 17:04:14   来源:农村医药报   浏览量:
       肥胖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也是心脑血管疾病和骨关节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肥胖的根本原因是摄入的能量超过每天运动、活动、工作所消耗的能量,过多的能量以脂肪形式储存在体内,进而造成肥胖的发生。人体健康时,新陈代谢运转正常,食物转化成能量供人体活动,而代谢后的废物则排出体外,以此形成良性循环。当新陈代谢出现问题时,不仅食物转化能量过程出现障碍,而且代谢废物难以排出、积蓄在体内,最终导致脂肪过度堆积引起肥胖。可见,人体在不健康的情况下更容易出现肥胖。
       肥胖会使人产生代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关节皮肤疾病、心理疾病、寿命缩短等问题,因此很多人都积极减肥。传统认为,体重的降低是减肥的“金指标”。人们设定每周目标,制作表格,当体重曲线降低,说明减肥成功。对于超重人群,这种以体重数字为导向的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但不一定是健康可持续的。还有另一种减肥方式,人看起来瘦了,紧实了,容光焕发了,但是体重数字并没有变化,我们称之为“塑形减肥”。
 
 
 
       减肥观念的转变
       减肥是指把体内储存过多的脂肪进行分解、代谢,使人体脂肪含量达到正常水平,是以减少人体过度的脂肪、控制体重为目的的行为方式。既往减肥的思路以节食为主流,认为通过限制进食量,控制卡路里热量,可以促使身体对脂肪进行能量转化,实现减肥的目的。然而,很多患者并没有通过节食达到预期减肥目标。相反,很多患者觉得越节食越虚胖,甚至由于过度节食引起了病态消瘦、面色差、耐力下降、腹胀胃痛、失眠头晕、头发稀疏、月经紊乱、性欲降低、心情压抑或易怒,甚至甲状腺功能、脂代谢、免疫系统异常等一系列问题。究其原因,因为少吃并不能有效促进代谢废物的排除,体内脂肪又不能有效转化为身体能量,所以长期少吃只会进一步恶化身体机能,引起人体新陈代谢功能的进一步减弱,导致肥胖病情加重。这也是人们常说“喝水都胖”的道理。
       随着对减肥的逐步认识,近年来健康减肥的理念越来越受到重视。从单纯的节食和卡路里控制转变为营养饮食支持、运动疗法辅助、药物调理等综合的科学减肥方法。减脂餐从生吃蔬菜沙拉,转变为焯煮后的蔬菜和粗粮以及优质蛋白质。减肥过程更加注重养生,这种转变与中医治疗和养生理念是一致的。
 
       中医对减肥的认识和治疗
       中医认为肥胖的本质是“脾虚运化失常,湿浊内生”,也就是说脾胃功能下降,不能有效消化食物,导致食物里的糟粕存留在体内。中医认为,导致脾虚湿盛而肥胖的原因除了脾虚本因以外,还与很多原因有关,或情绪不畅的肝气郁结,或精力透支的肝肾亏虚,或长期喜辛辣的胃火炽盛等。而“湿浊内生”也会因体质的不同,而有从寒或从热的变化。因此,临床上,肥胖的患者除了体重异常以外,常伴有复杂的亚健康状态,如面色无光、注意力差、易于疲劳、胃痛腹胀、失眠多梦、头部昏沉等,严重的伴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甲亢等问题。
       中医追求人体的功能平衡,人与自然的和谐。中医减肥不追求严控饮食、计算摄入和消耗热量,而是通过调整脏腑功能,改善代谢能力,恢复精气神,使身体脱离亚健康状态。临床上,很多肥胖患者就诊不是以减肥为主诉,往往是为了治疗身体其他疾病,诸如皮肤瘙痒、过敏性鼻炎、长期腹胀、常年头晕、失眠、月经紊乱等问题。但通过中药口服,健脾养胃,逐步改善体质却可以间接发挥减肥的神奇功效。这就是“塑形减肥”,肉眼可见的外观变瘦,人也显得精神,也不需要过度在乎体重的变化。
       中医塑形减肥具有以下特点:1、首要变化是原有症状减轻或消失,比如皮肤瘙痒、耐力差、过敏性鼻炎、长期腹胀、常年头晕等。2、大部分患者的体重无变化,即从体重数字来看,他们并没有变瘦。3、外观上显瘦,如腰围变小,肌肉紧实,甚至穿衣服小了一号。4、面色及精神状态明显改善,面色清润有光泽,整个人看起来容光焕发。5、不用控制进食量,但要注意养生细节,如少吃生冷、少吃辛辣、少吃油腻、不熬夜等。
 
 
       中医减肥养生与调理 
       很多减肥人士在养生上有个误区,就是常常问“我的体质适合多吃点什么?”实际恰恰相反,养生很多时候在于“少吃点什么”。减肥的人群,更应当注意这一点,不是指减少食量,而是不适合的饮食要少吃,比如要少吃生冷。为什么要少吃生冷?因为体形肥胖的人有八成以上是湿气偏重的体质,而生冷食物会增加脾胃运化负担,湿气更难排出体外,在体内积累从而加重湿气,因此极为不利痰湿体质的改善。这里说的生冷,内涵是生和冷的食物,冷的食物很好理解,就是冰箱里拿出来的所有食物不要直接入口,需至少放至常温再吃;而生的食物则需要特别说明,除了凉拌菜、水果、各类刺身以外还包括各类瓶装、桶装的矿泉水、纯净水,最好经过煮开沸腾后,放至适合温度再饮用。
       除了少吃生冷外,还有些适合肥胖人群的茶饮:
       五豆汤:健脾肾、祛湿浊。赤小豆、绿豆、薏苡仁、莲子、芡实,每样20至30克,等比例煮水,这是夏天祛湿的最佳饮品。五豆汤全部采用食材,适用于大部分人群,包括老幼,当然效果也和缓些,属于保健饮料,需要注意不适合孕妇。
       排毒汤:荷叶、生山楂、薏苡仁各10克,煮水代茶饮,适用于应酬多、大便不畅、高脂血症的大肚腩人群,可以祛湿化浊,有一定的瘦肚功效,同样孕妇忌服。
       在减肥的认知上,不应一味追求数字的减少,而应注重体形的健美和气血的充盈,这是中医精气神的体现。
     (北京北苑中医门诊部  郭轶君

 
排行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版权所有:农村医药报网

蒙ICP备16001043号-3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698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