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村医药网官方网站!
小菊苣绽放出大光彩
时间:2024-02-27 11:08:26   来源:央广网   浏览量:

菊苣是一种普通人相对陌生的草本植物。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专家团队经过对菊苣长达30年的探索和研究,形成了专利成果和科技成果。该成果经过北京中医药大学成果转化中心的推广和企业创新转化,形成了领先行业、享誉市场的优质新产品品类。

菊苣

菊苣:从古老的药食同源植物到当代健康产品

研发菊苣健康食品(右一为张冰教授)

2023年10月,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揭晓。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张冰教授团队发明的“菊苣水提物的新用途”荣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实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专利奖零的突破。

张冰教授的课题组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研究药食两用植物菊苣,至今获得菊苣相关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项,发表菊苣相关研究论文180余篇。课题组前期的大量实验证明,菊苣治疗高尿酸血症药效持久显著。

张冰教授表示,团队研究发现,菊苣对于改善人体代谢综合征,维持健康稳态有良好的效果;对于高血脂、高尿酸等慢病,有良好的干预作用。这项研究不仅挖掘了菊苣的药用价值,更表明了菊苣应当以新的姿态走进当代健康生活,即把菊苣转化为人民群众可用、可吃的健康产品,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转化:从优秀的科研成果到优质的健康食品

张冰教授与知歧健康集团董事长管庆磊进行交流

2023年11月,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的2023中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工作会议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颁奖大会在南京举行。由知岐健康产业集团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张冰教授课题组共同完成的“药食同源菊苣功能食品的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这表明,张冰教授的科研成果实现了产业化转换。

2019年12月,北京中医药大学与知岐健康集团进行了菊苣发明专利、专利技术、专利产品的独占签约,知岐健康集团成为北京中医药大学首家专利独占合作企业,“中国菊苣”成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第一个产业化样板项目。2020年10月,知岐健康产业集团揭牌成立,一家专注于以中医药理论和科技创新成果为基础开发优质菊苣产品的中医药大健康企业正式诞生。

菊苣科研成果转化

知歧健康集团董事长管庆磊介绍,欧洲对于菊苣的开发方向主要是从菊苣根部提取多糖类物质,其主要成分是低聚果糖(菊粉),是非常好的可溶性膳食纤维,添加到面包、牛奶、酸奶、咖啡、饮料等食品中,可以提高食品的附加值和健康功能。张冰教授的科研团队发现,菊苣作为中药材,具有降尿酸、降糖、降脂、减肥等多项作用,不但一药多效,而且对于人体内尿酸盐的沉积等具有很好的代谢清除作用。这一研究,极大拓展了菊苣的药学用途和商业价值。而知歧健康集团所做的,就是把张冰教授的科研成果创新落地,运用现代工艺,把菊苣的价值从局部利用变为整体开发,把菊苣从食品配料变成健康食品。

目前,根据张冰教授课题组专利技术和专利成果转化的系列产品已经成功上市。

菊苣研发团队

前景:从领先的科技创新到坚实的产业创新

2023年10月15日,以推动传统药食两用植物“中国菊苣”的产业科研创新为主要目标的知岐大健康研究院和专家委员会在济南成立。

目前,知歧健康集团已投资近亿元建成中国菊苣产业化基地,形成包含菊苣功能食品、保健食品、功能化妆品、一类新药4大类别的全产品链布局。第一期、第二期工程建有近万平米的GMP生产车间、大健康研究院、中国菊苣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工厂设有硬胶囊、片剂、颗粒、粉剂4种剂型生产线,年产值可达30亿元。

菊苣研发生产基地

作为北京中医药大学首家专利独占合作企业,知岐健康集团正以创新科技为发展导向,以成果转化与技术创新为途径,以科研院校的专业科研团队为保障,推进中医药传承与创新,赋能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菊苣开发领军企业的负责人,管庆磊十分看好中国菊苣产业化的商业前景。在他看来,菊苣只是知岐健康做大中医药产业、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医药事业的一环。“公司将以张冰教授课题组为核心科研力量,以全力建设菊苣国家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目标,以真实、真诚、真效的‘三真’精神为企业文化,在实现中国菊苣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同时,发展壮大企业,助力健康中国梦的实现。”

管庆磊谈到,国家卫生部门已经公布了100多种药食同源品种,菊苣作为国家2002年公布的第一批药食同源品种之一,未来的产值可达到300亿元以上。目前,菊苣产业仅有几十亿的产值。我国大多数地区适宜种植菊苣,菊苣产业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作为菊苣大健康产业企业,百亿产值是知岐健康为之奋斗的梦想。


编辑:唐磊
排行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版权所有:农村医药报网

蒙ICP备16001043号-3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698号

'); })();